1.說話藝術 2.口才 3.溝通技巧 4.人性

出版日期:2008年11月5日

作者簡介

吳淡如

台大法律系學士,台大中文研究所、台大EMBA雙碩士。

  多年來,她除了創作不輟,以作家身分活躍文壇外,也主持了許多電視及廣播節目。由於訪問過千位以上來自各行各業的人士,常常和不同的人交流,對於「如何說話」,她累積了豐富的經驗,也有深刻的體會。

  淡如說,如果說話算是一門藝術,那一定是全世界最難看懂的一門藝術。但是,了解這門藝術卻很重要,能幫助你在職場、情場、各種人際關係中,更為順利。

所以,她寫了這本書。

  讓我們跟著淡如一起學習、成長,輕鬆了解「說話」這門有趣的藝術。

 

目錄

序 嘿,不是說對話就算了

說得多,不如說得巧
健談未必是好事
「也」字亂講,馬屁拍在馬腿上
本想安慰人,卻越說越傷人
關心的話,永遠受用
痛苦,不需要別人的羨慕和讚嘆
學富五車,不如關心別人感受
刻薄不是正義之聲
用坦白打敗長舌婦
培養自信,別做應聲蟲
讚美別人的本質
讚美你的敵人
女人心中想聽的話
越親密,越要小心說話
幽默要用對地方
就別嘮叨了!
簡潔的話語,使人心生感激
「沒關係」其實都有關係
永遠和他站在同一陣線
讓顧客覺得受尊重
好吃留給客人去說
越想做生意,越難成功
別得罪半個世界
化敵為友是上策
不是主角,就少說兩句
其實,演講沒有那麼難
自然博得掌聲的技巧
書面簡報力量大
自嘲是最高明的幽默
一句話就能破冰
逞口舌之快,不如四兩撥千斤
把苦瓜聲變成蜜糖音
真愛也不敵會說話
別用言語為他人判刑
三顧茅廬,但不要「盧」
講話不乏味有祕訣
懂得用說話為別人加分
想聽到真話有訣竅

●不是說實話就對了

→說了對的話,結果未必是對的

→EX:老婆照鏡子問丈夫:「最近我是不是變胖了」

→EX:丈夫回:「衣服不是重點,我們快遲到了」

※你說的是實話,可能是對方不想聽的話

 

●說得有道理,但說的時間錯了

→有時,你說的道理沒錯,但是說話的時間點選錯了

→EX:美國第28任總統威爾遜當州長時,接到電話通知好友過世了

→EX:此時另一位政客打來要他接替議員的位置,威爾遜回:「好啊,如果殯儀館同意的話」

 

●看位子、看目的說話

→位子不對,不該說某些話

→EX:明明不是主持人,幹嘛幫忙下結論,該做的是提問

→不是多說話,別人就覺得你很棒

→說話要看目的,尤其是開會時

→EX:老闆講一大堆家裡的瑣事

 

●頻率要對,說話要簡

→有的時候,說的話沒錯,但是說得太多、太繁

→EX:你問一句,對方回你3~10句

 

●注意態度,留意職務

→如果找司機,絕對不能太會說話

→保全人員不能太愛公關、太口若懸河、愛交朋友

 

●說話,是全世界最難懂的藝術

→話說得好,可以止爭息紛

→話說得不好,可能引起戰爭

→忠言未必逆耳,如果說的有技巧

→言多未必失,看你做什麼工作

→沉默未必是金,永不做聲可能埋沒你一輩子

→能言善道,可能說了一大堆廢話,像公文一樣,讓人不想閱讀

 

●說的多,不如說的巧

→人性是:少的東西才珍貴

→能一句話說完,就不要說第二次

 

●很囉唆,又沒有自覺的人

→很希望分享,但是忽略對方當時是否想聽自己說話

→很怕沒人說話的冷場

→同一件事,講了三、四次,強調自己的看法

→講話速度太快了,別人無法插嘴

 

●健談未必好事

→人性是:沒有人希望自己身邊有個大嘴巴

→健談一定要看職位

→健談未必會說話

→愛講話不代表會講話

→健談有正面意思,也有反面意思

 

●工作上「健談」的弦外之音

→八卦長舌,不該講的也講

→一直說話,未必有趣

→什麼都談,有廣度沒深度

→說得很長,自己很high,但是沒重點

 

●想長篇大論時

→對方現在有沒有空聽你說話?

→你一個人的嘴巴,是否獨佔所有人的耳朵

→眼神是否專注,還是只是無奈地被迫聽你說話

 

●「也」字少用為妙

→人性:不喜歡被比較,尤其往下比

→EX:某某某「也」失戀了,比你想得開

→EX:跟我爸一樣愛運動,他「也」很老了

→沒有人喜歡跟人家比老、比胖、比慘

別拿負面的事情比較

 

●本想安慰人,卻越說越傷人

→人性:傷口需要時間慢慢癒合

→安慰別人之前,先確定自己的話是良藥,還是苦鹽

→安慰人的時候,不是追根究柢,不是滿足好奇心或求知欲的時候

不要探究為什麼

→不要指導對方怎麼做,除非他問起

 

●關心的話,永遠受用

→人性:有人關心,就能產生勇氣

→對方需要安慰時,別教訓他

→切忌用陳腔濫調

→也不必跟著出氣

→是好朋友就傾聽,陪對方吃美食、逛街、旅遊

※如果一定要說什麼話,可以說:「你知道,我很關心你」

 

●你的「比較好」,也許是他的「真不好」

→不管你的本意如何,那些可能揭起別人心中傷口或深處的話,都必須避免

→本想表明羨慕,卻無意間掀人傷疤,只能怪自己白目

→有過傷痛的人,不一定需要你的同情或憐憫

→EX:還是你比較好,不生孩子就不會有這些困擾

→EX:還是你比較好,沒結婚都不用回家做晚飯

 

●學富五車,不如關心別人感受

→人性:你月高傲,人家越想打擊你

→用貶低別人的話語來墊高自己,最笨

 

●說話請留意

→遇到好久不見的人,別提對方私事

→EX:「你先生還好嗎?」

→動不動你可能變成「白目客」

→不要批評別人的職業

→也不要一直問「別人是做什麼的」,頻頻問細節

→地位越高,態度要越謙和

→最成功的政要,連舀湯都會主動幫同桌服務

 

●刻薄不是正義之聲

→人性:即使不得不吃藥,也希望外面包著糖衣

→說話不帶髒字,但使人人都覺得被羞辱

→看什麼都不順眼、不完美,什麼都要批評

→敢以刻薄當正直的人,都是江湖路走得不夠多,教訓領教不夠多

 

●如果你想說真話

→凡事保留5分,因為你所知道的,可能是誤傳

→若事不關己,最好不要主動開口,在座可能有他的好朋友

 

●如何拒絕喋喋不休的長舌者

→坦白地說明自己還有事

→很多老闆都用這一招:授權秘書,某個時間打來提醒「等一下還有事」,其實未必真的有

※打敗長舌的方法:告訴對方十分鐘後就要去忙了

 

●不要重複對方的話尾

→EX:「這件事請你明天辦好」。重複:「明天辦好」

→這種「應聲蟲」式的對話方式,令人很不舒服

※要讓對方知道你明白他說的話,只需要眼神專注,仔細聆聽就好

 

●讚美別人的本質

→EX:漂亮、身材好、很聰明,太太聽了很開心

→EX:掃地掃得很乾淨、菜煮得很好吃、很照顧人,太太聽了不高興

→沒有人喜歡別人讚美他的「功能」

→讚美別人的功能,出發點都是「我」

會說話的男人,會稱讚女人的「本質」

→EX:漂亮、身材好、聰明,是屬於本質的特色

→讚美孝順、會做菜、很顧家,但只是「功能性讚美」,無法打動人

要讓女人開心,可以強調重要性-不必太具體

→EX:她對這個家很重要、她在我心中很重要、我人生中最幸運的就是遇到她

→最好聽的求婚詞,必定少不了「我愛你」、「我少不了你」

→附帶功能性條件的讚美,留在心裡就好

→好聽的情話都是肉麻的

→女人很難不動心,除非她根本不喜歡你

※間接讚美法,稱讚董事長不如對著董事長夫人讚美他

 

●讚美你的敵人

→人性:伸手不打笑臉

→不能化敵為友,至少能展現氣度

 

●說話原則

→別人的事,小心地說

→長輩的事,多聽少說

→孩子的事,開導著說

→小事,幽默的說

→做不到的事,別亂說

→傷心的事,別逢人就說

→自己的事,聽別人怎麼說

→夫妻閒事,商量著說

→急事,慢慢的說

→未必會發生的事,別胡說

→傷人的事,絕不說

 

●女人心中想聽的話

→人性:興師問罪只是撒嬌手段,目的是想得到關心

→女人有個特長,就是偏愛設否定問題

→EX:「你不愛我了嗎?」

→其實心中是期盼男人回答:「我當然愛你」

→多數忠厚誠實的男人沒有慧根,只會覺得女人又開始找麻煩了

→說穿了,女人只不過需要多點關心而已

→EX:妳是我的世界中心,我一直想著妳,是很好的回答

 

●越親密,越要小心說話

→認識的時間長短,無形中也影響彼此對待的品質

→熱戀期,把最溫柔的一面端出來給情人看

→一旦關係穩定,很多人就忽略對方感受,難以取悅

 

●幽默要用對地方

→人性:別人的事被虧,是開玩笑,自己的事被虧,是人身攻擊

→天下女人是一樣的,最不喜歡的幽默感,就是自己的外貌、年齡、身材等,被拿來開玩笑

→男人耍幽默,別犯了大忌

 

●別嘮叨了

→事不關己,己不關心

→喜歡唸對方根本無法改變的事

→EX:你媽為什麼講話那麼大聲、你爸為什麼上廁所不鎖門

→無能為力,關心也沒用

→不認識的人,當成重要話題講很久

→EX:菜市場的阿榮,張媽媽告訴我他有小老婆

 

●男人不喜歡和女人溝通的理由

→女人還沒聽完男人說的話,就急著搶話

→男人說一句,女人就說很多句

→男人只要透露一點,女人就問很多

→男人明明在忙,女人還拼命說

→女人說了老半天,沒講到重點

 

●人在沮喪時

→站在對方角度想,他需要的是安慰,不是教訓

→他想要獲得支持,不是請你來教訓他

→他需要你跟他同一陣線

→試著幫他「做」什麼,而不是「叫」他做什麼

 

●想說服人,先配合他的呼吸

→行銷高手會先讓對方說話,再看自己要用何種頻率說話

→配合客戶的呼吸頻率

→客人如果說話很急,你說話速度不能太慢

 

●越想做生意,越難成功

→人性:壓力越大,反彈越強

→太急於做生意,只會嚇走客人

不要給對方的壓力很大

→老一輩的人說,做生意是在交朋友

→目的性太強,三句離不開推銷,最讓人反感

→給人「做不成生意,也能做朋友」的感覺

→強迫式推銷、恐嚇式推銷,都不會成功

 

●為敵為友是上策

→與其在前輩面前賣弄聰明能幹,不如表明自己想像他學習

→EX:「我知道您在這方面非常有經驗,我想向您多學習」

→倚老賣老者,習於給人家下馬威,其實沒有惡意,只是「好為人師」罷了

→公開場合必須對他客氣,沒搞清楚狀況不先樹敵

 

●不是主角,就少說兩句

→人性:肚子餓的時候心情最差

→受邀致詞的人得搞清楚誰是主角,說話內容越短越好

→林肯在南北戰爭前的匹茲堡演講:「我準備發言時,總會花三分之二的時間,想想聽眾想聽什麼,只用三分之一的時間,考慮我想說什麼」

如果想要對方聽進去,也要站在對方的角度,不能只考慮到自己

 

●書面簡報力量大

→先用故事或互動式問題增加聽眾好奇心

→不要先把結論講出來,只會降低聽眾的好奇心

→不要只是單向演講,很像在教訓學生

→簡報不要有太多字,只要提綱契領或圖表就好

→站在聽眾觀點說話

→善用比喻

 

●自嘲是最高幽默

→EX:各位,你們看到我的外表,就知道我是個....實力派歌手

→EX:親戚看到我大哥,對我媽說大兒子好英俊,看到我就說,二兒子,好性格

→EX:我不接受點歌,因為很多歌我都不會唱

→EX:下面要唱的歌,被公認很難唱,不過因為很難唱,所以唱得不好....也不是我的錯

→EX:我給自己90分啦.....雖然滿分200分

※幽默,用來嘲弄別人就會銳利如刀,用來嘲弄自己多半是拉近距離的好方法

 

●一句話就能破冰

→人性:對一次見面的人,一定會有戒心

→每個人都希望別人看到自己用心的地方

→稱讚女人的裝飾與衣著,一定不會錯

→根據統計那些稍具姿色的女性,最愛聽陌生人說的一句話:「哇!你怎麼那麼漂亮」

→她們會高興一整年,甚至記得你一輩子

→如果對方在業界具知名度:就說「久仰、久仰」

→如果對方在很好的公司,就表示對該公司慕名已久

 

●別用言語為他人判刑

→人性:即使對自己的弱點、不足之處心知肚明,也不願別人點名指責

→不要一直強調「你應該怎麼做」

→我們看別人不順眼,往往是心裡覺得「你應該,而你沒做,你很糟」

→不再用「你每次都…」、「我知道你就是這樣…」的成見來判對方死刑

→每個人都有他「本性難移」的地方

 

●三顧茅廬,但不要「盧」

→人性:過猶不及

→不要白目到聽不懂別人的暗示

→觀念裡只有自己的事是重要的

※如果對方已經婉拒再三,就不要繼續糾纏「盧下去」

 

●想聽真話有訣竅

→人性:在檯面上,就講場面話,在私底下,才會說真心話

→多鼓勵,少否定

→當主管絕不能說「不」

→與其說不,不如改以「很好,但是.....」的句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讀書摘要
    全站熱搜

    bookworm948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